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  • 日期:109-11-18

            社會福利工作乃是政府及民間各階層都應重視的課題,而「金門縣大同之家」的成立之目的即在收容全縣孤苦無依的老人及失怙幼童,使社會達到「老有所終,幼有所養」的大同世界理想。也希望將禮運大同篇之理想與 國父世界大同之建國藍圖在地區貫徹實現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     社會福利是當今世界之潮流,而本縣蕞爾小島,資源稀少、地瘠物缺,致使多數的年輕人遠離家鄉,出外謀生,造成家庭結構變遷,近年來,因醫療衛生的進步,人口高齡化問題也漸趨嚴重,目前本縣六十五歲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2.7%,為謀求社會之安定發展,照顧弱勢族群,保障縣民生活福祉,確保地區之永續發展,縣長主政以來,陸續推出多項社會福利措施,以因應社會結構老化情勢的來到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     鑒於原有院舍因構建已近三十年,重要結構皆呈龜裂,為維護老人及幼童住的安全與舒適,縣長主政以來先於民國八十年向內政部爭取補助,興建完成育幼組AB兩棟房;復於民國八十四年再向內政部爭取編列款補助新台幣壹億餘萬元,將安老院的老舊建築拆規劃興現代化二樓建築六棟,可容納公、自費老人一二0名,八十六年再向內政部爭取三千六百餘萬元,進行育幼組老舊院舍整建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     安老院舍基地面積合計七七八四平方公尺,造價總經費新台幣壹億壹仟貳佰貳拾參萬伍仟元正,其中內政部補助新台幣壹億零陸佰肆拾萬元,縣府配合款計新台幣伍佰捌拾參萬伍仟元正,本項工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工,八十六年十月三十日啟用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     安老院舍內部裝潢新穎,乃完全針對老人需設。計有公費院舍雙人套房三十間,養護區雙人房四間、六人房三間、三人房二間及文康中心、行政大樓佛堂等共計可安養一二0人。房間設備計有床頭燈、床頭櫃、小茶几、單人床、房間椅、呼叫系統、化妝書桌及椅、衣櫥等。另公共設施交誼廳設有按摩椅、電視、沙發、雜誌等。

     

             育幼組院舍整個建築基地面積五千三百0三平方公尺,建築面積二千三百九十三平方公尺,其建物風貌並與原有兩棟建築相輝映,內部規劃可容納院童三十名之現代化家庭格局寢室十間、自習室、電腦室、健身室、保健室、警衛室、辦公室、服務人員宿舍等設施設備,讓家童有更美好、温暖的生活環境,使其專心求學、快樂成長。並闢開放性遊樂場所,提供院童及社區兒童遊嬉玩耍,讓彼此生活相互結合,進而培育健全人格及帶動鄰近社區活潑氣象。